请稍侯

go import 导入包介绍

12 January 2016

0. 简介

import 在go编程中用来导入go语言标准库,或者开发者自己写的go库,本文主要介绍下import导入包的各种方式

1. import 引入go库的方法

1.1 导入go语言标准库

eg:

import "fmt"

import导入go语言标准库, 实际上是引入$GOROOT/src下面导入对应文件夹下的go文件

1.2 相对路径导入go库

eg:

import "./model" 

引入当前同一目录下的model

1.3 绝对路径导入go库

eg:

import 'log/mylog' 

导入$GOPATH/src/log/mylog目录下的go文件

1.4 import 的几种特殊方式

  • 点操作 有时候会看到如下的方式导入包import . "fmt" 这个点操作的含义就是这个包导入之后在你调用这个包的函数时,你可以省略前缀包名,fmt.Println("hello world ") 可以简写成Println("hello world")
  • 别名操作 别名操作顾名思义可以把包命名成另一个用起来容易记忆的名字 import( f "fmt") 调用包函数的时候可以用重命名的简洁的前缀,eg: f.Println("hello world")
  • _操作 _操作其实只是引入该包。当导入一个包时,它所有的init()函数就会被执行,但有些时候并非真的需要使用这些包,仅仅是希望它的init()函数被执行而已。这个时候就可以使用_操作引用该包了。即使用_操作引用包是无法通过包名来调用包中的导出函数,而是只是为了简单的调用其init函数()。